山大概况
苏应宽

苏应宽(1918~1998),妇产科专家。广东海南(今海南省)人。1943年毕业于上海医学院。曾任上海医学院附属红十字医院主治医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山东医学院副教授、教授、副院长,山东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第十八、十九届理事。197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第三、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专长宫颈癌的手术。并改进了手术方式、对I期宫颈癌的手术治疗,五年成活率达90%以上。著有《妇产科手术学》、《实用妇科学》、《实用产科学》等。

苏应宽教授是国内外知名的妇产科专家,他在妇产科、计划生育等方面有着高深的造诣,临床和教学经验非常丰富。在妇产科学术领域中有许多建树,为妇产科学的发展,特别是山东妇产科学术领域的发展和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他很早就开始了计划生育方面的研究工作,早在70年代就开始了输卵管粘堵节育术的研究,其中《聚乙烯醇缩癸醛输卵管粘堵节育术》的研究在1982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他设计了新型活性宫内节育器通过国家鉴定,并获得投产使用专利权。他主持研究《葡萄胎滋养细胞:DNA及RNA流式细胞学检查及其恶变预测》等项课题的研究,获得了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攻关课题二等奖,还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四项、三等奖二项。由他亲自主持指导的《人类宫腔内配子移植技术》在1992年被卫生部誉为医药卫生界十大新闻之一,并于1993年被国家科委评为国家发明三等奖。他亲自指导生殖医学研究室,进行了山东及华东地区“首创试管婴儿”妊娠成功,并足月分娩。他指导博士研究生完成的《饲养繁殖裸鼠的经验、应用,宫颈癌裸鼠株和相应体外细胞系建立》等课题,经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苏应宽教授治学严谨、精益求精,不断地进行技术革新,努力提高医疗水平。他指导开展了《盆腔静脉造影诊断盆腔静脉瘀血症》、《盆腔动脉造影鉴别子宫恶性滋养细胞肿瘤技术》等技术,提高了诊断水平。他还改进子宫癌根治术的术式,提高了治疗水平。

作为学科带头人,苏应宽教授不仅注意科研和临床医疗水平的提高,而且十分注意培养医学事业接班人。他是山东医科大学首位博士研究生导师,培养了18位博士研究生、20位硕士研究生,他们中间许多人已经成为医疗、科研、教学方面的骨干和学科带头人。

苏应宽在医学论著方面也是成绩卓著,他领衔主编了《实用妇科学》、《实用产科学》、《妇产科手术学》等巨型医学科学参考书。其中《实用妇科学》在1978年荣获全国科学大会一等奖;《妇产科手术学》第二版被卫生部评为医药卫生优秀科技成果三等奖,并获人民卫生出版社首次最佳双效益图书奖二等奖。他还担任全国高等医药院校教材《妇产科学》的主编和编委及《中华妇产科杂志》、《现代妇产科进展》、《国外医学、妇产科学分册》、《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实用妇产科杂志》等杂志的编委和顾问。他发表的科学论文有300多篇。

作为杰出的妇产科专家,他以精湛的医术,高尚的职业道德,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用毕生精力工作在临床第一线,他不怕尿瘘病人的恶臭,以高度责任心,精心治疗,成功地为其修补,解除患者身心的痛苦,还给病人送钱、送衣服。这种高尚的职业道德,不仅用于国内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工作上,他还具有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在担任支援坦桑尼亚医疗队队长期间,他带领医疗队员,克服各种困难,创造条件,在坦桑尼亚开展了一些高难度的手术,抓住一切时机,促进该地妇产科技术的发展,加深了我国在坦桑尼亚学术上的影响,受到坦方高度赞扬。

鉴于苏应宽教授的高深学术水平和突出贡献,他被聘任为第1—4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临床学科Ⅱ组成员,山东省科协副主席,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分会主任委员。他还是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山东省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所名誉所长及学术顾问,山东省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1960年他出席了全国文教卫生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大会,1978年评为全国和山东省科学大会先进工作者,1986年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先进个人,1988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及其他多种荣衔。1991年首批享受国务院批准的政府特殊津贴。1992年获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林宗杨医学教育奖”。

苏应宽教授热爱中国共产党,几十年来一心一意跟着党走社会主义道路,虽然在“四人帮”肆虐的“文革”岁月中他受到了迫害,身心受到极大的摧残,但是他始终不渝地坚信党的领导,坚定共产主义信心,积极向党靠拢,1979年已年逾花甲的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他多年来的夙愿。入党以后,他更严格要求自己,虽然职务高,工作又繁忙,但他仍以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身份坚持参加组织活动,为年轻党员做出了榜样。他不顾年事已高,身体多病,仍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工作,在临床教学、科研和新兴学科的开展做了大量开拓性工作,为山东医科大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传真:(86)-531-88565657
查号台:(86)-531-88395114  
值班电话:(86)-531-8836470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du.edu.cn
旧版回顾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 QQ校园号
  •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