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概况
杨振声

杨振声(1890-1956),字今甫,山东蓬莱人。191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国文系,1920年考取官费留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得文学博士学位,后又攻读教育心理学。1924年回国,历任中山大学、武汉大学、燕京大学教授,1928年任清华大学中文系主任兼文学院院长。1930年6月任国立青岛大学(国立山东大学)校长。抗日战争期间任西南联合大学教授、常务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后西南联大在叙永设分校,由杨振声兼任分校主任。1944年应邀去美国讲学,抗战胜利后回国,任北京大学教授。全国解放后,除在北京大学任教外,兼任北京市文联创作部部长。1953年任东北人民大学教授兼该校中国文学史教研室主任。

杨振声任青岛大学校长期间,效法老教育家蔡元培在北京大学的“兼容并包”、“科学民主”的办学方针,积极延聘专家学者来校任教,提高学校的学术地位。可谓名流云集,人才济济,其阵容之齐整,在全国的大学中也屈指可数,形成山东大学创建后鼎盛一时的局面。

杨振声还以自己的地位和声望,经常邀请学术界的名流来校讲学,学校的学术气氛非常活跃。当时学校的地位确属蒸蒸日上,学校的声誉更是与时俱增。

杨振声特别注重加强文科,十分重视文科的教学。他在为中文系学生讲的《小说作法》专题中,既突出新文学的战斗精神,又强调美学的艺术风格。有时以自己的创作过程,分析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教训,内容丰富,材料充实,深刻简练,使学生大受教益,深得好评。

杨振声还是我国现代文学史上的著名作家,他继承“五四”的光荣传统,先后发表了一批反帝反封建、暴露旧社会黑暗、反映工农大众疾苦、争取妇女解放的文艺作品。鲁迅称他是“极要描写民间疾苦的作家”,他的作品大部分已收入1957年出版的《玉君》一书中。

杨振声思想开明,政治进步,热爱祖国,同情革命。1919年的五四运动中,他正在北京大学学习,曾登上饭桌高喊“内惩国贼,外争国权”的口号,并遭反动当局逮捕。他为人坦荡率直,端庄稳重,谦虚诚恳,廉洁自持,不失为一个有道德有修养的学者。1956年因病在长春逝世,终于66岁。

(以上内容来自《山东大学百年史》P110)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传真:(86)-531-88565657
查号台:(86)-531-88395114  
值班电话:(86)-531-8836470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du.edu.cn
旧版回顾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 QQ校园号
  •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