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概况
张汇泉

张汇泉(1899-1986),河北省文安县人,先后担任齐鲁大学医学院院长、山东医学院副院长、山东省政协常委、民盟山东省委副主任、山东医学院教授、山东医科大学顾问、中华医学会山东分会理事长、山东科联主委等十几个职务。

张汇泉1918年进入北京燕京大学预科学习,并且立志学习医学。因当时北京尚无医科院校,1919年张汇泉通过多方面争取,经燕京大学校长司徒雷登(美国人)介绍由北京燕京大学转入齐鲁大学医学院学习。同年北京爆发了著名的五四反帝爱国运动,并迅速波及全国,张汇泉与齐大师生积极参加了这一运动,与同学们一起罢课、上街游行、宣传演讲、为营救被捕学生冒雨到济南镇守使署请愿。20年代初,曾与中共早期领导人邓恩铭有过密切交往,1921年,张汇泉亲自送邓恩铭去上海参加中共一大会议。大学毕业以后,留校任教。张汇泉教授学识广博,其研究内容涉及医学的许多领域,特别是在组织胚胎学方面造诣很深。

抗日战争时期,身为齐鲁大学医学院代院长的张汇泉教授目睹了广大人民群众缺医少药的悲惨生活,提议组织一支医疗队到川西为群众治病,但却遭到洋人教师的反对,愤怒之下他毅然辞去医学院代院长的职务,并离开齐鲁大学。1948年国民党溃败南逃,当时的齐大校长率部分教师学生携带设备、图书退往江南,有人也力劝张教授去台湾大学医学院并任领导职务,被张教授断然拒绝,他说:“我绝不能跟国民党走。”同年,济南解放。1949年,南迁师生陆续返回济南,齐鲁大学很快复课。由于工作需要,张汇泉教授再次担任齐鲁大学医学院院长职务。在此期间,他响应党的号召,潜心医学教育事业和医学科研工作,同时按照中央指示方针对这所具有悠久历史的教会学校进行改造。1952年,遵照党中央的指示精神,会同高等学校进行院系调整。齐鲁大学医学院与先前合并了的华东白求恩医学院和山东省立医学院再次合并,组成新的山东医学院,张汇泉教授担任山东医学院副院长。

张汇泉教授从事医学教育和研究工作六十余年,直到八十多岁仍照常到台讲课,亲自下实验室搞科研。不仅培养了大量医学学子, 而且留下了一位老学者对教育、对科研的非凡执着精神。他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大量的医学科研论文,引起了同行专家们的重视;先后撰写了《胚胎图谱》、《组织胚胎学》、《胚胎学》、《人体畸形学》等著作,其中《组织学》、《胚胎学》、《组织胚胎学》等被卫生部列为全国医学院校通用教材。

“文革”之后,学校第一次招收医学英语班学生,因缺少师资,张汇泉教授虽然已是八十高龄,但他毅然承担起用英语讲授组织胚胎学的课程,同年轻人一样担负着沉重的讲课任务。正如他自己所说:“精心育人是教师的本分。”直到去世前,他始终战斗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并关心着我国医学事业的发展。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传真:(86)-531-88565657
查号台:(86)-531-88395114  
值班电话:(86)-531-8836470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du.edu.cn
旧版回顾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 QQ校园号
  •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