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文史哲》是由教育部主管、山东大学主办的综合性学术刊物,是刊登国内外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新学术成果的重要学术阵地。《文史哲》创办于1951年5月,是新中国创办最早的高校文科学报和人文社会科学杂志,自创刊以来,始终坚定不移地恪守“学者办刊,造就学者”的原则。“扶植小人物,延揽大学者”,是学界五十多年来对《文史哲》的广泛称誉。该杂志致力于中国古典学术研究,古典性和高端性是其所着力打造的特色。学术研究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其一贯的学术风格,“昌明传统学术,锻铸人文新知,植根汉语世界,融入全球文明”是《文史哲》的办刊宗旨。2012年首批入选国家社科规划基金“重点资助期刊”,2013年入围全国“百强报刊”。

《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为建国后综合性大学创办的第一份综合性学报,教育部主管、山东大学主办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学报坚持“以现实为引领、以理论为基础”的办刊方针,主要刊登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具体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和文史哲。开辟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专栏、国际区域合作与中国发展、文化与经济、新型城镇化研究、当代中国重大现实问题探讨、年度学术报告、诠释学与经典诠释、青年学者论坛、经典重读等特色栏目。现为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全国高校三十佳社科期刊、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A)、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综合评价AMI核心期刊。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创刊于1951年,是由教育部主管、山东大学主办的自然科学类学术期刊,国内外公开发行。主要刊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管理、计算机理论、电子工程、力学等学科的高水平研究论文。《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先后被《中国数学文摘》、《中国物理文摘》、《中国生物学文摘》、德国《数学文摘》、美国《化学文摘》、美国《数学评论》等文摘期刊收录。《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PSTP)、《中国科技论文数据库》(CSTP)、《中国科技论文在线》、波兰《哥白尼索引》(IC)、美国《剑桥科学文摘》(CSA)、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英国皇家化学学会系列数据库等收录。2016年入选“中国高校百佳科技期刊”,2017年被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评为“第四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是由教育部主管、山东大学主办、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综合性医学学术期刊,主要刊登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及管理学、口腔医学、药学等相关领域的新成果、新技术、新方法、新经验,辟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心理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经验交流、病例报道等栏目。《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是《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核心版)、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被美国《化学文摘》、美国《乌利希国际期刊指南》、英国《食品科技文摘》、英国《公共健康研究数据库》、波兰《哥白尼索引》等国际数据库收录。

《山东大学学报(工学版)》原《山东工业大学学报》,创刊于1956年10月,系教育部主管、山东大学主办的工程应用类学术期刊。主要刊登材料、机械、土木、水利、控制、动力、电气、信息、计算机、化工、环境等工程专业以及应用性基础学科方面的学术论文、研究报告、专题评述等。《山东大学学报(工学版)》被北京大学图书馆《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中国科学技术期刊文摘数据库(CSTA)、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中国机械工程文摘》、美国《化学文摘》(CA)、美国《剑桥科学文摘》(CSA)和波兰《哥白尼索引》(IC)等多家国内、国际权威检索机构收录。2008年、2010年被教育部科技司科技发展中心“中国科技论文在线”评为“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优秀期刊”二等奖。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1987年创刊,系由教育部主管,山东大学主办的国家级期刊,面向国内外公开征集稿件并出版发行。原刊名为《耳鼻喉学报》,曾更名为《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学报》。依托百年山大深厚的科研及临床实力,《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主要刊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医疗、科研成果,设有论著、述评、综述、临床经验、热点讨论、病例报告、科研简报、消息、书评等栏目,内容上坚持普及与提高结合,服务广大读者、作者,突出实用,现已被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美国《化学文摘》(CA)、英国《国际农业与生物科学研究中心》(CABI)等国内外数据库收录,2006-2014年连续被评为中国高校特色科技期刊。

《周易研究》是中国大陆唯一公开出版发行的易学研究专刊,于1988年创办,由中国周易学会和山东大学联合主办。主要刊登象数易与义理易、《周易》经传与易学史、易学与哲学文化、易学与现代及后现代、易学方法论、易学与考古、易学史料学及易学与自然科学等方面的内容。该刊被海内外学者誉为“二严”之刊(指办刊严肃、严谨),享誉海内外。在学术方面,既注重传统易学问题的研究以及出土易学文献的研究,又倡导易学与现代哲学、易学与管理学、易学与环境保护科学、易学与现代社会问题、易学与自然科学等相结合的多层次、多角度、多学科的交叉综合研究。2000年被评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和“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

《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1984年创刊,是国内唯一以研究和介绍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重大问题为主要内容和特色的专业学术刊物,设有“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主要研究和介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当代中国改革的重大举措以及人们关心的热点问题)、“国外社会主义纵横”(多层次、多视角地介绍和研究当代国外的社会主义国家、派别、思潮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动向;研究当代国际共运的新特点、新变化)、“前苏联东欧研究”(研究和介绍前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主要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社会剧变的原因和教训以及剧变后的新动态)、“当代世界政治经济与社会主义”(主要研究和介绍当代世界政治经济和国际关系发生的重大变化以及对当代世界社会主义的影响)、“学术探索与争鸣”(着重鼓励就有关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各种问题展开讨论)等栏目。

《高校辅导员》杂志是由教育部主管、山东大学主办的综合性社科类学术期刊,2010年创刊,是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会刊,主要刊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校辅导员建设等方面的理论和实践成果。主要栏目有:高层论坛、理论探讨、实践真知、调查研究、实证与分析、博文精选、经验凝结、行思探理、前沿聚焦、书记校长论坛、理论纵横、职业透析、辅导员之声、精英风采等。期刊以“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服务”为宗旨,被教育部指定为“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指导性期刊”,并被《中国期刊网》收录。

《概率、不确定性与定量风险》是教育部主管、山东大学主办的金融数学类专业学术期刊,季刊,国内外公开发行。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随机分析领域以及金融数学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山东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彭实戈担任主编,主要刊载金融数学学科的高水平研究论文,特别是在金融风险的定量分析领域的重要成果,面向从事金融数学研究的专业工作者及科研工作者。期刊与Springer Nature出版集团合作出版,使用Springer网络化采编管理系统,稿件来源采取约稿与自由来稿相结合的方式。

《隧道与地下工程灾害防治》是由国家教育部主管,山东大学主办,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专业性学术期刊,重点报道国内外隧道与地下工程建设进展、灾害预报与防治、安全控制、信息化、智能化、多学科交叉等方面的重要研究成果,及其他行业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新装备、新工艺等在隧道与地下工程领域的应用,大力宣传国内外隧道与地下工程灾害防治技术的学术理论、创新思想,引领隧道与地下工程灾害防治技术行业实现重大突破和跨越发展。期刊旨在立足中国、面向世界、服务学者、服务社会、引领国际学术前沿,为从事隧道与地下工程研究的专业工作者、高校教师及研究生提供一个多学科交叉融合、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大力推动国内外重大隧道与地下工程安全高效建设和长期稳定运营。

《新文科理论与实践》创刊于2022年5月7日,系教育部主管、山东大学主办的学术期刊。期刊刊文被中国知网、维普数据、超星等全文收录,并被评定为“2022年度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新刊入库期刊。本刊立足新文科建设,聚焦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围绕“为什么建设新文科,建设什么样的新文科,怎样建设新文科”这一时代命题,关注新文科建设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设置“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理论前沿”“学科研究”“教育探索”“典型案例”“域外文科动态”“发展报告”等栏目,刊载文科教育研究理论创新与实践成果,促进学术交流与经验分享,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

其他学术出版物(部分)

《产业经济评论》                    《民俗研究》

《制度经济学研究》                  《中国现代普通外科进展》

《现代妇产科进展》                  《当代泌尿外科(英文)》

《高置信计算(英文)》         《工程微生物学(英文)

《急危重症医学(英文)》     《仿生智能与机器人(英文)》

《化学物理材料(英文)》     《药物科学前沿(英文)》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传真:(86)-531-88565657
查号台:(86)-531-88395114  
值班电话:(86)-531-8836470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du.edu.cn
旧版回顾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 QQ校园号
  •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