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概况
孔祥柯

孔祥柯,字则君,孔子七十五代孙,上溯七世祖孔传铎,系袭封衍圣公。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出生于山东曲阜。

孔祥柯自幼天资聪颖,倍受其外祖父劳乃宣(清末刑部尚书)的宠爱。少年时代曾随劳在直隶、江苏和浙江等省学校受初等教育。后就读于天津普通中学,接受新学教育,又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学馆(北京大学的前身)。孔祥柯不仅刻苦好学,博览群书,还广交社会名流与当世政要,为以后弃旧图新,政治上有所作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11年爆发了辛亥革命,全国各省纷纷宣布独立,清政府统治土崩瓦解。24岁的孔祥柯适值学部毕业,回到原籍山东,被任命为山东高等学堂教务长,积极投身于社会变革的活动之中。1912年,他以共和党党员的身份,被选为山东临时省议会议员。次年3月,又被选为山东省议会议员,并任第一届省议会副议长。其间,他仍对教育怀有极大的兴趣。为发展教育,造就人材,不仅兼任山东高等学校校长和山东商业学校教授等职,而且还创办了济南育英中学,亲自担任校长,培育了许多有志之士。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1919年在法国巴黎召开分赃的所谓“和平”会议上,企图独占中国的日本代表突然提出胶州湾租借地以及德国人在山东的一切权利应无条件地让与日本的无理要求,激起了全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

1919年4月初,还在北京学生的五四爱国游行之前,山东省议会与教育会、工会、农会、商会等就曾联合致电出席巴黎和会的中国专使,郑重指出:“此事关系到中国存亡,务望力主取消(亡国条约),毋令千载一时之机,败坏于一二宵人之手”。为了维护中华民族的利益不受列强的侵害,表明山东人民对日本无理要求的强烈愤慨,早日废除二十一条,山东各界公推孔祥柯和许宗祥为民间代表,于4月16日由上海乘船启程,前往欧洲,直接向中国专使及巴黎和会请愿。“二君临行,颇抱坚决志愿,非达到废约目的不回”。当时,山东是全国惟一向巴黎和会直接派出请愿代表的省份。山东民众的这一活动,成为五四爱国运动的前奏,对北京和各地的爱国学生都具有启发意义。

肩负着山东人民重托厚望的孔祥柯与许宗祥一起,不顾远渡重洋的辛劳疲惫,到了法国凡尔赛召开的“和平”会议内外,便以极大的爱国热忱,大义凛然地申张正义,抨击列强,据理力争,“登坛演讲,闻者动容,殊方绝域,报章传载”,并及时把巴黎和会的真实情况转告国人。对于维护国家主权、收复青岛等地以及推动国内五四运动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巴黎和会结束后,孔祥柯到欧美各国考察访问,深受各国友好人士的欢迎。欧美华侨为褒扬孔祥柯的爱国热情,特铸铜匾一块相赠(此匾现存孔府中)。孔祥柯回国后,任国家经济调查局参议。后因患盲肠炎症,医治无效,1920年于北京逝世,年仅33岁。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传真:(86)-531-88565657
查号台:(86)-531-88395114  
值班电话:(86)-531-8836470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du.edu.cn
旧版回顾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 QQ校园号
  • 关注抖音